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天來圖庫]臺南鄭氏家廟

  「臺南鄭氏家廟」創建於明永曆 17年(西元1663年),是鄭經祭祀延平郡王鄭成功的專祠,曾因清朝內遷鄭氏家族而荒廢,後於乾隆年間重建,改稱鄭氏大宗祠,經多次整修而成今日之樣貌,現稱為「鄭成功祖廟」,由鄭氏宗親管理。臺南市政府於民國 74年公告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臺南鄭氏家廟」為三開間三進式的建築,由於是宗祠,所以建築上並沒有華麗的裝飾或彩繪,但有肅穆的氣息。正門口「鄭成功祖廟」與「昭格堂」牌匾,張顯鄭成功的歷史定位。第二進有鄭成功塑像(原置於延平郡王祠,台南匠師蔡心於民國36年所製)及鄭氏祖先聖賢之牌位。另有「三圭世錫」、「揆咨岳佐」等乾隆年間牌匾。第三進目前由鄭氏宗親所使用。
臺南鄭氏家廟全景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祠堂_台南_臺南鄭氏家廟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臺南鄭氏家廟
3.維基百科:鄭成功祖廟 
4.臺灣大百科全書:臺南鄭氏家廟
5.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鄭氏家廟

  據管理人員所述,正殿鄭成功塑像上有加蓋(像小房子一樣),是為了整理方便,也可增加延平郡王的威勢。而正殿前的天井地磚,因為是地理師特別設計的八卦造型,是鄭氏祖廟的重心,所以平時並沒有在打掃,看起來黑黑的。
臺南鄭氏家廟第一進門匾
鄭成功母子雕像
臺南鄭氏家廟圓窗
昭格堂門匾
第二進正殿鄭成功塑像與鄭氏祖先聖賢牌位
「三圭世錫」牌匾(鄭成功第四代孫鄭汝成所立)
「揆咨岳佐」牌匾(巡道蔣允焄所立)
天井地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