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天來圖庫]大井頭

  大井頭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與永福路交會口處,創建年代不詳,傳聞三寶太監鄭和的艦隊曾在此取水(宣德年間第七次下西洋時),又一說為荷蘭人在興建普羅民遮市街與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時,開築作為取水之用。總之從明鄭時期起,大井頭就成為在地人與往來府城舟船取水的重要據點。在清朝時從大井頭到接官亭的商業活動十分興盛,府城八景中的「井亭夜市」即是指此處。日治時期因自來水的啟用而沒落,民國54年(西元1965年)因拓寬民權路,將井欄拆除,並在井口加鑄鐵蓋,變成今日之樣貌。後於民國88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大井頭今日樣貌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水利_台南_大井頭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大井頭
3.維基百科:大井頭 
4.臺灣大百科全書:大井頭
5.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大井頭

  大井頭位於台南知名的二輪電影院全美戲院的旁邊,從小就常常經過,但是一直沒有留意,一個不起眼的小鐵蓋下,竟擁有如此悠久的歷史,也曾經有過輝煌的過往,真是無法想像。
大井頭的告示石碑
大井頭附近街道(左上為全美戲院的停車場)
從大井頭往永福路方向可看到祀典武廟與赤崁樓

2 則留言:

  1. 史書從未寫鄭和下西洋的船隊來台灣,不能寫「傳聞三寶太監鄭和的艦隊曾在此取水(宣德年間第七次下西洋時)」
    「傳聞」是何人在傳?未有實證,能寫「傳聞」嗎?

    台南市中西區公所的"大井頭"網頁未寫「傳聞三寶太監鄭和的艦隊曾在此取水(宣德年間第七次下西洋時)」。

    台南市中西區公所
    http://www.tnwcdo.gov.tw/culture01a.asp?ID=%7BF36C63A1-4FED-4053-B880-A3F015258493%7D
    大井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才看到這個留言,現回覆如下:

      本人資料來源如下:
      1.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大井頭(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738/%E5%A4%A7%E4%BA%95%E9%A0%AD)
      2.維基百科:大井頭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4%BA%95%E9%A0%AD)

      上兩份資料都有提到。維基百科還有提到資料來源「高拱乾《臺灣府志》所載,宣德年間鄭和與王景弘下西洋時曾到此地汲水」

      個人覺得史書沒提到不代表沒有,史書有提到也不代表正確。本人並非歷史學者,只能將所有找到的資料敘述出來,真正的史實如何,就留給歷史學者找出更多的證據來證明了。
      其實鄭和因為他宦官的身份及下西洋的作為與當時社會的傳統思維衝突,所以在中國有關鄭和下西洋的史料非常少。這很遺憾。

      刪除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