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天來圖庫]兌悅門

  兌悅門是目前台南市現存四座城門中,尚有道路經過,可供人車通行使用的城門。 清道光年間,臺江內海陸化,大量海埔新生地出現,成為盜﹜匪進攻府城的捷徑,為防禦盜﹜匪,於清道光16年(西元1836年),建設臺灣府城大西門的外城,並設置三座城門,架設砲台,兌悅門即是其中之一,因位於西向(兌方),故名兌悅門,又因城門基座為咾咕石,又稱為咾咕石門。日治時期大西門外城因市區改正全被拆除,獨兌悅門被保留下來。民國74年(西元1985年)指定為二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
兌悅門正面(位於信義街)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城樓_台南_兌悅門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兌悅門
3.維基百科:兌悅門 
4.臺灣大百科全書:兌悅門
5.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兌悅門

  臺灣府城的城牆建築在日治時期以市區改正(都市計劃)之名,大量拆毀,現在保留下來的,只剩下一些殘蹟,大南門與大東門都是民國時期重建,小西門則是搬到小東門去重建的,由此可知兌悅門的珍貴。兌悅門是唯一沒有被破壞過,保留原樣的城門建築。猜想可能是因為位處非市中心與主要道路之中,身在巷弄中沒被注意到,被民眾佔用而遺忘,才在不經意中被保留下來,直到現在重視文化資產保護的現境思維下,才再度重現光芒。現在的兌悅門不具保護都市的功能,但與所在的信義街,在整治之後,乾淨而有古意,是悠閒散步的好去處。
兌悅門背面(上半部紅磚、下半部咾咕石建材)
兌悅門城樓上空間(西高東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