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天來圖庫]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二十四號,原稱萬金天主堂,創建於清同治8年(西元1869年),是全臺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清同治 13年(西元1874年),沈葆楨奏請皇帝支援傳教工作,皇帝頒賜「奉旨」照准,及「天主堂」聖石,由沈葆楨親送,鑲於天主堂玄關處,從此官兵路經本堂,須下馬行禮。後於民國73年(西元1874年),由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本堂為『宗座聖殿』(臺灣唯二,另一個宗座聖殿為高雄玫瑰聖母聖殿),從此改稱為萬金聖母聖殿。同年由內政部指定為第三級古蹟,現為縣定古蹟。
萬金聖母聖殿正面全景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教堂_屏東_萬金聖母聖殿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萬金聖母聖殿
3.維基百科:萬金聖母聖殿
4.萬金聖母聖殿官網
5.臺灣大百科全書: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可能是位於鄉下,佔地廣大,來到此地的第一印象好像來到歐洲的小教堂一樣。外牆白壁雖看起來有點黑,但感覺像是曾經歷許多事件的洗禮一樣(看資料,明明才整修過沒幾年)。進入教堂,堂內正播著聖歌,本人雖然不是教徒,但聽著聖歌,看著聖母像,感受著莊嚴神聖的氣氛,心情也跟著沉靜下來,不敢大聲喧嘩。唯一例外,就是兩個小朋友的奔跑叫喊聲,讓我覺得很丟臉。
  萬金聖母聖殿內外都有許多可以細細觀看的點,如果有機會來到萬巒地區,不要只是吃吃豬腳,可以到此參觀,不管你是不是教徒,都一定會有收獲的。
道明會無玷之母會院
聖殿教友中心
聖母聖殿正面的「奉旨」碑
「奉旨」「天主堂」皆是清同治十三年頒發,沈葆楨親送的石碑
聖殿禮拜堂的聖母像
鐘塔(此鐘為清光緒18年(西元1892年)所鑄)
慶典祭台
聖母公園
聖殿旁商店的套餐廣告,十分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