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天來圖庫]原鶯料理店

  鶯料理創建於日治時期,是當時最高級的日本料理店,因為位於台南州廳(現國立臺灣文學館)附近,當時的政商名流都會到此用餐。昭和天皇在西元1923任皇太子時曾來臺巡視,在臺南時就指定鶯料理負責皇太子的餐飲,聲名更是遠播,在當時曾有「臺南地下決策中心」的稱號。二戰後收歸國有,後由臺南一中管理,但荒廢以後,建物毀壞大半。民國94年(西元2005年)曾指定為市定古蹟,但隔年又取消。民國97年因為鳳凰颱風來襲,破舊的主體建築扺擋不住颱風的襲擊而倒塌,只剩一棟二樓建物。
  臺南縣市合併為直轄市後,將鶯料理變更為廣場用地,並加以整修,於民國102年底開放,但受限於建築法規,二樓建築無樓梯可上樓參觀,十分可惜。目前「原鶯料理店」建物一樓放置日治時期文物提供參觀,並作為音樂表演之活動場地。
原鶯料理店大門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餐飲_台南_原鶯料理店
2.維基百科:鶯料理 
3.倫敦男孩(blog):台南‧生活采風:鶯料理 日治時期台南地下決策中心

  我是今年農曆新年到臺南天壇(天公廟)拜拜時才發現這個重新整理開放的場所,查閱相關資料,讓我深刻瞭解到文物保存的重要,鶯料理如果能完整保留,不但可以作為當時的歷史見證,相信更可以促進臺南觀光,吸引更多遊客(尤其是日本遊客)到此參訪。誰說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不能並存。
 
未開放參觀的建築二樓
庭園流水造景
 鶯料理主體建築(二樓未開放參觀)
 餐廳的的建築意象(因原建物已毀,無法重建)
 當時鶯料理使用之文物
一樓房間的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