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天來圖庫]原台南測候所

  原臺南測候所是日治時期日人於臺灣地區最早創建的五個測候所(臺北、臺中、臺南、恆春及澎湖)之一。創建於西元1897年(明治30年),建築樣式為同心圓結構,以中央風力塔為圓心,旁邊為正十八邊型的磚造平房,由於中央風力塔造型特殊,所以臺南測候所又被稱為胡椒管。內有許多氣象設備,作為臺南地區氣象觀測之用。二戰後成為中央氣象局台南氣象測站,一直至民國87年(西元1998年)才因建物老舊而結束氣象觀測任務。並於同年臺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進行修護工程。後因臺南測候所為臺灣與日本兩地唯一留存的明治時期氣象觀測建築,再於民國 92年指定為國定古蹟,現作為氣象觀測設備與文物的展示館使用。
 「原台南測候所」全景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衙署_台南_原台南測候所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台南測候所
3.維基百科:原台南測候所
4.臺灣大百科全書:原臺南測候所
5.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原臺南測候所

  原臺南測候所雖然建物老舊,但正十八邊形的外觀,尖聳的白色高塔,很難不會吸引路過遊客的好奇目光。中央風力塔因為安全問題不開放上樓,實在可惜。不過,從館內可以看到許多早期的觀測設備與文物,瞭解早期的氣象觀測方式,也增進不少知識。
 通往中央風力塔樓梯
 地震觀測設備
內部走道與中央風力塔亦是同心圓
環型外壁與附壁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