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天來圖庫]全台吳氏大宗祠

  全台吳氏大宗祠創建於清同治7年(西元1868年),由當時臺灣巡道吳大廷向全臺吳姓宗親募資興建,但未完成。後於清光緒3年(西元1877年)由時任臺灣總兵的吳光亮,遂發動各地宗親捐款復建,於同年完成正殿一座,奉祀泰伯以下宗親神位,是當時最大的吳氏宗祠。後由吳氏宗親管理,歷經日治時期至今多次整修。於民國81年(西年1992年)指定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全台吳氏大宗祠正堂正中供奉吳氏始祖泰伯公、仲雍公及季札公之神位及畫像,左右配祀保生大帝吳本及嘉義吳鳳牌位。
全台吳氏大宗祠正堂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祠堂_台南_全台吳氏大宗祠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全台吳氏大宗祠
3.維基百科:全臺吳姓大宗祠
4.臺灣大百科全書:全臺吳氏大宗祠
5.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全台吳氏大宗祠
6.全臺吳姓大宗祠官網(首頁有音樂,記得將音響關小聲)

  從全台吳氏大宗祠的環境就可以知道吳氏宗親十分看重這座宗祠,整潔明亮,想必是每天都時間整理。幫我介紹環境的吳氏宗親連宗祠旁略長的雜草都一付沒清除是很對不起祖先的樣子, 讓我十分感動。以祖先為榮,透過宗祠聯絡吳姓同宗感情,這些都是我無法體會的,我十分羡慕。
  幫我介紹環境的吳氏宗親也說到,單靠宗親的力量要維護宗祠是十分不容易的事。計劃將面向公園路的圍牆打掉,作為文創商品的展售地點,以增加收入維護宗祠。目前已獲市府文化局同意。我想,古蹟的維護,不能只靠政府經費的支持,也不能只靠熱心民眾的維護,只有透過合理永續的再利用,才能讓古蹟常存我們左右。
門楣「記首世家」匾
吳氏始祖泰伯公、仲雍公及季札公之畫像
保生大帝吳本之神位及畫像
吳鳳之神位及畫像
吳氏始祖牌位前中央樑上「至德」匾
前庭百年老榕樹
正廳對聯(對聯首字鑲泰伯二字~吳氏始祖)
古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