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天來圖庫]原臺南武德殿(台南市忠義國小禮堂)

  日本人重視武士道精神,因此日治時期,在臺灣各地大量興建武德殿以弘揚武德,推廣劍道活動,「原臺南武德殿」就是其中之一。「原臺南武德殿」現址創建於西元1936年,建築樣式屬日本傳統的社殿建築樣貌,但建築材料則為新式材料(鋼筋混凝土、洗石子等),氣勢宏偉。二戰後成為忠義國小的禮堂迄今,民國87年(西元1998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原臺南武德殿(今台南市忠義國小禮堂)全景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日式建築_台南_原臺南武德殿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原臺南武德殿
3.維基百科:原臺南武德殿 
4.臺灣大百科全書:原臺南武德殿 
5.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古蹟瀏覽:原臺南武德殿

  有時候我非常羡慕忠義國小的小朋友,因為舉目所見,皆是古蹟,在校內的有武德殿和神社事務所兩個市定古蹟,旁邊有全臺首學孔廟,附近(半徑 200~300公尺內)還有二個國定(台南州廳與台南測候所)、七個直轄市定(愛國婦人會館、原臺南警察署、原嘉南大圳組合事務所、原臺南合同廳舍、原臺南州會、擇賢堂、原臺南山林事務所)古蹟,文化資源無比豐富,極有可能是全臺學校附近古蹟密度最高的國小了。(雖然我的母校~台南市成功國小,附近古蹟密度也很可觀!)
原臺南武德殿背面(從原臺南山林事務所二樓拍攝)
屋頂裝飾
正門上方的裝飾
正門一景
武德殿一景(旁邊紅磚建築為臺南孔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