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天來圖庫]大觀音亭興濟宮

  大觀音亭與興濟宮雖然分屬於佛教與道教的寺廟,但從一開始兩廟的關係就是十分密切,從興建的年代、共同使用同一個官廳接待參拜官員、現在還有共同的管理委員會,可見兩廟的關連性。這在臺灣的廟宇也不多見,是十分特殊的例子。
  大觀音亭主祀觀世音菩薩,創建於明永曆32年(西元1678年),是臺南地區最早專祀觀世音菩薩的廟宇。由於清領時期軍隊駐札於附近,經常會有官兵前來參拜,香火不斷,再加上清同治年間,因開山撫番政策,大量官兵進入山區而染上疾病,前來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使得香火更是日益興盛。後於民國74年指定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興濟宮又稱「大道公廟」,主祀保生大帝,創建於明永曆33年(西元1679年),同樣也是是臺南地區第一間祭拜保生大帝的廟宇。由保生大帝為醫神,當百姓或官兵生病時,常會來廟向保生大帝祈求藥籤治病,香火鼎盛。而在清同治年間,同樣也因開山撫番政策,大量官兵染上疾病前來祈求保生大帝醫病,使得香火更是興盛。後於民國74年指定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大觀音亭與興濟宮的建築格局都是三進式建築,但興濟宮的屋頂裝飾較為華麗,而大觀音亭的屋頂裝飾較為樸素些。由於兩廟的歷史都十分悠久,又曾是清朝官方祭祀的廟宇,因此廟中有不少古物與牌匾(也有最近兩位前後任名聲不太好總統的匾額),其中最有名的當是清朝水師提督王得祿的對聯(大觀音亭)與牌匾(興濟宮)了。而廟門的門神彩繪是由已故民俗彩繪宗師陳壽彝所繪製,使用金線描繪輪廓,線條突出獨特。
大觀音亭與興濟宮匹鄰而居
大觀音亭正門
興濟宮正門
相關連結:
1.個人圖庫連結:廟宇_台南_興濟宮
2.個人圖庫連結:廟宇_台南_大觀音亭
3.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台南興濟宮
4.文化部文化資產局_文化資產個案導覽_大觀音亭
5.維基百科:大觀音亭興濟宮
6.臺灣大百科全書:台南興濟宮
7.臺灣大百科全書:大觀音亭
8.鎮北坊文化園區_臺南市國民中小學校外教學資整合學習路線:興濟宮
9.鎮北坊文化園區_臺南市國民中小學校外教學資整合學習路線:大觀音亭

  大觀音亭與興濟宮是臺南府城十分有名的廟宇,每年過年(農曆春節)全家都一定會到這兩座廟宇參拜,祈求平安。這次前往這兩座廟宇拍攝,更讓我現這兩座廟宇精采之處,除古物之外,樑柱的彩繪更是特殊,除陳壽彝大師的門神護法彩繪外,樑柱上的小型彩繪更有驚喜之處,如畫西遊記紅孩兒的圖畫及花鳥的圖案,都很有趣味。
興濟宮「保愛生民」匾.道光年間王得祿(福建浙江水陸提督)獻
興濟宮門神彩繪
大觀音亭「善慈靈應」匾.咸豐年間恒裕(台澎水師掛印總兵官)獻
大觀音亭「大觀在上」匾.同治年間洪敏琛(知台灣府事)獻
大觀音亭清水師提督王得祿題獻對聯
大觀音亭樑柱的西遊記的彩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