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班級圖書系統在協助班級閱讀推動上的運用

寫在前面
  本文得以撰寫,感謝噗友屏東縣萬丹國小陳建宏老師所開發的班級圖書系統,没有建宏老師開發的系統與無償提供使用,本人與班上小朋友將無法使用這麼方便的圖書系統。在此致上萬分的感謝之意。

  提到圖書系統,相信大家都會認為是圖書館借還書使用的,如果要在班級內使用,不但圖書資料庫建製需要大量的時間,班級圖書有限使用效果不彰,那為什麼我想要在班級裡使用圖書系統呢?本人有以下四個理由:第一、整理班級圖書,提醒小朋友要記得還書;第二、瞭解班級學童借書種類;第三、瞭解班級學童借書數量;第四、瞭解班級學童閱讀習慣。有人會說這些原因都不需要使用圖書系統也可以調查出來,但是透過精確的數據分析,我們就能更具體看出學童在班級中的閱讀狀況,作為班級閱讀策略修正的依據;家長也可以透過圖書系統瞭解學童在學校的閱讀狀況,藉由這些數據與老師討論學童在家中的閱讀指導。
  由於班級圖書系統使用目的並不像圖書館的圖書管理系統要有完整的服務項目與服務大量的人員需求,只需專注於班級學童借還書紀錄,透過借閱時間與借閱數量的分析瞭解學童閱讀行為即可。因此班級圖書系統只有五個功能,分別為借書、還書、新增書籍、借閱狀況及書籍狀況,簡單易用。另因為使用google試算表做為資料庫,如有現成書籍資料,也可以直接複製貼上即可。


  本班的圖書系統從五月中啓用到期末考前,大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已經有一些資料可以分析探討。從「書籍狀況」可以看出,本班學童閱讀書籍還是以漫畫為主,如下圖所示:最熱門的書是怪傑佐羅力系列、程式特攻隊系列與達克比辦案系列,這些書都是漫畫書,橋梁書文字書的借閱量偏少;自然科學類與歷史類文字書的閱讀量也不多。另外從書籍內容也可以看出雖然人數少,但已經有人可以看「詩魂」等純文字小說,可知本班閱讀程度差異大。從這些數據分析可知本人下學期閱讀重點必須放在引導學童閱讀橋梁書或文字書,可以使用主題書展或聊書的型式來引導。
  從「借閱狀況」可以知道班級學童借閱量差異很大,有學童可以在一個月內借閱二十餘冊圖書(借閱四五十冊的兩位,下面另外分析),但也有人只借個位數的書籍。借閱量大的學童,本人會詢問書籍內容,並給予鼓勵;但部分借閱數少的學童,也會主動詢問理由,有學童是因為帶家中的書籍來學校看,没有借班級圖書;也有部分小朋友閱讀內容多的小說,這兩類的學童借閱量自然較少。但其餘借閱量少的學童可能下學期就必須多方引導鼓勵其多看書。
  從「借閱狀況」點選學童姓名,可觀看學童個別借閱狀況,如下圖所示,學童的借出日期與歸還日期有部分只差十幾分鐘,甚至只差三分鐘,這不是正常的閱讀時間。本人詢問學童如何閱讀,學童表示只有看圖片,並未認真看字;也表示頻繁借還書的目的是為了衝借書量的第一名。從借還書的時間差,可以觀察學童是否真的在閱讀,還是隨便翻看。透過閱讀系統的協助,找出班上的閱讀問題並指導正確閱讀方式。同時也要告訴學童,看書量的多少並不代表學習的成效,只有認真看完一本書,並思考其內容,才能真正習得書中的知識。
  在使用班級圖書系統這一個月來,發現學童十分喜愛這套系統,本來擔心請班上圖書長操作借還書作業會造成他沈重的負擔,但實務上不但其他班級幹部願意協助,也有同學主動要求操作系統,因此除了借還書操作較花時間外,在班上運作十分流暢。下學期的班級閱讀活動將會以本學期這一個月的資料為參考依據,修正後繼續推動,希望藉由科技的協助,讓班級閱讀活動更順暢的推動,也讓學童能提昇閱讀能力。

PS:(0703新增)使用班級圖書系統可以看出學童喜歡的書籍,身為老師可以試著瞭解學童為何喜歡。像本班最愛怪傑佐羅力系列,本人自己看過之後,發現怪傑佐羅力系列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難怪學童會喜愛。老師可以試著看看學童喜歡的書籍,尋找可以引導學童的教學點,做閱讀的引導。例如怪傑佐羅力系列充滿想像空間,就可以引入與想像力有關的作文教學活動。

1 則留言:

  1. 呃~ 請加大內文字大小,以及加大行距!
    讀的很辛苦!

    回覆刪除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