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八月九、十日「鄉土教育生活體驗參訪活動」心情雜感

ps:這篇雜感拖了十天才寫完,第三個颱風聖帕都遠離台灣,真是不該^_^希望各地的災情早日平息。
=================================================

八月九日這日適逢本週第二個輕度颱風「悟提」襲台,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的天候下出遊,實在是件很奇特的體驗,尤其是在清晨從台南出發時,還是傾盆大雨,更是令人擔心活動要如何進行。

早上六點半到達縣府停車場報到後,才從參訪手冊中得知行程有所更動,原本期待能到雲林縣的特色學校參訪的行程取消,整個行程變成「鄉土生活體驗」的旅遊行程,有點失望。但是其它行程景點也還滿不錯的,值得期待,如中興新村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及第二天的炎卿戲偶雕刻館等。

這個行程是由縣長室祕書及教育局副局長帶隊,團員大部份都是校長,所展現出來的行為模式,與我平時的環境文化大不相同,從對時間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來,一早副局長就遲到半小時,表訂九點到台灣文獻館,結果九點半才剛從東山服務區出發,但是大家並不是十分在意,還快樂的在車上唱卡啦OK。不過從唱歌者的順序就可以看出他的身份地位,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察發現。另外,本團畢竟是鄉土生活體驗參訪團,所以大家點唱的歌曲大多是閩南語歌及少數客家語歌,幾乎沒有國語歌,這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到達南投後才發現中部地區天氣雖然陰陰的,但是沒有下雨,涼爽的天氣是一個相當適合出遊的天氣。第一天的三個行程十分精彩,雖是以放鬆心情所進行的旅遊行程,但也是一場內容豐富的知識之旅,每一個景點的活動內容,如果認真的參觀體驗,可都是要花上至少半天以上的時間,但這次卻壓縮在一天之內走完所有行程,所以有種走馬看花的遺憾,希望以後有時間,自己可以再親自好好的走一趟,相信收獲會更多。

夜晚住宿溫泉飯店,與同房的美濃邱校長聊教育界的現況、困境與突破,讓自己好好的省思,在教育這條路上的起起伏伏,有沒有在自己與對學生的心田中種下邁向光明未來的種子?飯店感覺相當高級,不但客服人員十分專業,客房也十分雅緻,可以從透過窗戶看到台中市的夜景,在浴室裡一面泡著溫泉,一面欣賞台中市的美景,在黑夜中靜靜的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別有另一番滋味在心頭。

第二天一早吃飽後和旅行社導遊聊天,聊到伊甸與遠見推動早餐補助的事,覺得教育人員要體會善心人士的愛心,將錢用在刀口上,為最需要的孩子爭取最適當的經費補助。

第二天的行程也是相當充實的鄉土深度旅遊,早上在鹿港、下午在西螺進行老街巡禮。在鹿港逛老街時,感覺回到過去孩童時在台南街道小巷弄中來回穿梭玩鬧;從導覽的解說人員熱心介紹的口氣,可以深刻體會到他們對鄉土的熱愛。只是早上在鹿港走完整個老街花掉太多時間,所以下午到西螺老街時,就只能短暫停留,十分可惜。

最後一站是參觀雲林的一個布袋戲工廠「炎卿戲偶雕刻公司」,雖然只是一間小小的店面,但是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史豔文、素還真等戲偶可都是從這裡做出來的。老闆很熱心的帶我們介紹戲偶的製作過程,我只要想到單單一個戲偶頭部的製作就要十二個步驟,就十分佩服所有工作人員能在這小小的、十分擁擠的工作場所中完成這麼多精緻的藝術作品。

兩天的行程很快的就過去了,以後應該也沒有機會再參加這類長官團的活動,但是這個活動帶給我的收獲與體會,應該會永遠留在我的內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