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司馬庫斯二日遊記行之四:司馬庫斯實驗分班篇

司馬庫斯實驗分班行政上是屬於新光國小所管理。目前有一、三、四、六年級,共有10名學生。
原先司馬庫斯的學生要讀小學必須走八個小時的路程到對面山上的新光國小就讀,路程遠,缺課率高,學生的學習效果自然不佳,甚至輟學在家幫父母工作,實驗分班的開設,讓村落的小孩不用再拔山涉水,可以在穩定的環境下求學。
據部落導覽人員說,目前部落孩子已有多人取得碩士、大學學歷,這對全村只有160餘人的司馬庫斯來說,是一件不可思異的事。
實驗分班的圖書室取名「窗外」,有一篇「窗外誌」說明命名由來,簡單而動人,摘錄如下:
窗外誌
閱讀,
就像為我們的生活
開了一扇又一扇的窗。
透過這一扇扇的窗,
我們得以向外望見
形形色色的世界。
是以,
將圖書室名之為──
「窗外」
司馬庫斯實驗分班圖書室外觀
司馬庫斯村落的幼稚園外觀及教會
實驗分班的教室外觀與內部配置
群山環繞的實驗分班,美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