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家長捐贈班級圖書與目前班級閱讀推動現況

  星期四放學的時候,突然看到家長帶著兩大包的圖書,從一樓走上四樓,氣喘噓噓的帶到班上。原來這兩大包的書是家長要送給班上小朋友閱讀的書籍,這個情境真讓我萬分的感動,連連道謝!看著這些書,興奮許久,為班上小朋友而高興。我們的班級書櫃又有許多新書可看。
  前幾天也有家長拿書(百科全書)到教室,要給小朋友閱讀,看到家長們的熱情,深深覺得我是一個有福之人,有家長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閱讀活動;班上小朋友更是有福之人,隨時隨地都有新書可看。有這麼多新書,應該不會再有人向我報怨班級書櫃的書都看完了!都沒有新書可看了吧!
  感謝怡睿媽媽!感謝佳蓁媽媽!有妳們的付出,讓小朋友的心靈更加充實。

  從三年級在執行閱讀活動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第一、小朋友會隨便看個一兩頁就登記一本閱讀書目,目前以一天最多登記一本書的方式抑制此現象。第二、有些小朋友會一直看很多本書,但是他不會去登錄到閱讀樹,詢問原因竟是懶得寫蘋果,只能鼓勵小朋友多寫。第三、小朋友閱讀能力弱,覺得班級圖書的難度太高而不願借閱,這個學期在家長協助下,新增許多橋樑書,希望提升借閱的意願。第四、有小朋友借書之後就不歸還,本班目前有許多書已經不見,尤其是家長提供的圖書一開始未蓋章,遺失率更高。現在有兩個做法,一是在家長提供的圖書蓋上「家長捐用,班級圖書」;二是選擇班上熱心的同學進行借書登記,希望能減少班上圖書的遺失率。
  本班四年級閱讀活動延續上學年閱讀樹活動,並結合學校週五晨讀活動,共讀書箱心得單寫作活動,以提昇學生閱讀量及閱讀速度為重心。主要希望透過公開每位小朋友的閱讀數量,激勵小朋友認真看書(輸人不輸陣之意),也讓我可以隨時觀察小朋友的閱讀狀況,隨時提醒閱讀數量較少的小朋友多利用時間看書。
  本學期閱讀活動執行目前一個多月,已經有小朋友閱讀超過二十本,但也有小朋友只閱讀三本(共讀書箱強迫閱讀的基本量)。有空會找閱讀量少的小朋友來討論一下,要如何協助他提昇閱讀量;也會找閱讀量多的小朋友,瞭解目前閱讀的內容與方式,提昇閱讀書籍的難度(例如沒有注音的故事書)與種類(文學、科學、史地)。總之,就是希望本班小朋友能藉由閱讀擴展生活視野與知識深度。
本學期的閱讀樹
本班閱讀書區-1
本班閱讀書區-2
家長捐贈圖書均蓋上「家長捐用,班級圖書」之章
去年家長捐贈圖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