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分享]手繪圖_台南市玉井區行政區圖

  玉井區位於臺南市東方山區的一個盆地內,與大內區、山上區、左鎮區、南化區、楠西區相鄰。居臺20線(南橫公路)、臺3線與臺84線三省道交會處,鄰曾文溪。目前發展為農作物產地及山區鄉鎮之中心。面積76.3662平方公里,人口約1萬4千多人,分為10里175鄰。
  玉井舊稱大武壟,是鄒族「噍吧哖社」等的居住地,明鄭時期,住在大目降(今新化區)一帶的西拉雅族因受漢人侵擾而遷居並佔據此地。日治時期日人將語音艱澀的「噍吧哖」(Tapani)改為日語音近之「玉井」(Tamai)。並設置「玉井庄」,歸臺南州新化郡管轄。戰後改設臺南縣玉井鄉至2010年12月24日,民國99年12月25日縣市合併改稱玉井區。
  民國4年(西元1915年),余清芳等人在此發動抗日行動,史稱「西來庵事件」(又稱噍吧哖事件),是臺灣史上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武裝抗日事件;民國103年初,於新化區發現約3000具骨骸,疑為此事件之犧牲者。
  玉井區屬丘陵山坡,四面環山,中間形成天然盆地,因日照充足,土壤肥沃,又有豐沛的雨水,適宜各種果樹的栽培。民國五十年後,由美國引進的西洋品種芒果,在玉井試種成功,由於果農的勤奮經營,精進的技術,遂使品質更為優良,名聲享譽國內外,而有「芒果之鄉」的美譽,目前種植面積已達兩千公頃,佔全區耕地面積的二分之一。

相關連結:
1.圖庫:手繪圖_台南市玉井區行政區圖
2.臺南市玉井區公所
3.維基百科:玉井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